close

從我在大學課堂上認識濟州43事件到現在,已近四年時間,一直以來都很想寫篇文章讓更多人認識濟州島歷史,但遲遲無法下筆。歷史太過沉重,有時候我不知道該用如何去陳述這段過往,每每想起擁有無限風光的濟州島,就覺得如此悲慘的事件不該發生在這塊土地上。

 

「你問我,為什麼四月的濟州島是座悲傷之島。

我知道,我無法用簡短的言語,充分且明快地回答你的問題。

我們要花多少時間才能全部聽完那些長輩經歷艱困年代,滿腹委屈的往事,

我們又如何能只用話語告訴世人,這島上的人分是如何與大時代對抗,生活至今。」

——許榮善《濟州4.3》

 

濟州島43事件和台灣的228事件背景相似,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戰敗、韓國光復初期,導火線是1947年3月1日的「三一節開槍事件」;濟州島民在三一大遊行中爭取建立統一獨立國家,卻被警察開槍導致無辜六人傷亡,而後民眾發起大罷工要求嚴懲兇手,卻被視為不法分子,警察與反共青年團體西北青年會開始逮捕濟州島民並進行恐怖犯罪,引起民眾憤怒。

 

隔年,1948年4月3日南勞黨濟州島委員會召開會議決定展開「武裝抗爭」,初期美軍將此視為單純的「治安事件」,但,同年5月10日舉行的單獨選舉,除了濟州島其他地區投票率皆超過半數,使美軍判斷這是不法分子為阻礙南韓成立單一政府的陰謀,於是同意實施強硬的討伐作戰。

 

截至1954年9月21日止,長達七年多的武力衝突與鎮壓過程裡,造成了三萬餘名無辜人員犧牲。

 

簡單明瞭濟州43事件背景動畫↓

 

通行禁止聲明

「自10月20日起到軍方行動結束為止的這段期間,全島除自海岸線向陸地延伸5公里以內的地區與山岳地帶之外,未經許可不得通行。若有違反此聲明者,即視為暴徒,格殺勿論。」

 

期間當局採「焦土化」、「無差別殺戮」的作戰方式,導致10歲以下兒童及61歲以上老人的死亡人數,佔全部受害者11.9%,女性則佔21.3%。不分男女老幼的濫殺方式,使濟州43事件成為韓國近代史上最悲慘的歷史事件之一。

 

P1080626.JPG

 

濟州43事件在80年代以前被視為禁忌,在韓國並不允許被廣泛討論,因此不為一般民眾熟知,即便有一些資料給出的也都是官方數據。

 

濟州島「痛哭事件」反映了濟州島民心中的壓抑與痛苦,在那個什麼都不能說的年代,只剩下沉默以對。北村里在事件之後成為了「無男村」,之後的幾十年裡,北村里的人們都無法磨滅這些痛苦的記憶。每到4月3日這一天,他們就會聚集到北村小學默默地哀悼。直到1978年4月3日,當700多名村民再次聚集到這塊曾經沾滿親人鮮血的地方時,終於人群中爆發出痛苦的呼聲。於是,村民們壓抑多年的淚水如決堤般湧出,哭聲響徹雲霄。這便是著名的濟州島「痛哭事件」。

 

在濟州島直視歷史

 

雖然很早之前便認識了濟州歷史,但在濟州島上的一個月裡,說句實在話,我並特別覺得歷史與這塊土地有什麼關聯。

 

藏在優美風景的背後或許是無法言盡的酸楚吧。

 

記得有天,寄宿的Host提議一起看電影,那時不知為何,我便提起想瞭解濟州島歷史,因此當晚,Host便弄了露天電影院,播放濟州43事件相關電影給我和朋友看。

 

那天看完氣氛其實有些沉重,Host載我們回家時,說他的爺爺也是死於43事件,正值青壯的24歲,他的母親2歲時便失去了父親,而他從未得知這段歷史,直到最近。Host人已是壯年之際,這段悲痛的歷史他卻渾然未知,教科書上也只是輕微帶過。

 

我只能沉默,幸好回家的路不長,才匆匆結束對話。

 

隔兩天,和朋友前往濟州平和歷史博物館時,在空無一人的公車上與司機搭話,恰巧又提起歷史,司機因此開啟了話匣子,滔滔不絕地闡述日治濟州歷史。我和朋友都感到十分幸運,可以從濟州島民口中親耳聽到這些故事,同時也覺得十分不幸,這些血淋淋的歷史似乎就要消失在後人的遺忘裡了

 

我不是經歷過戰爭的那個年代,也不是經歷過屠殺事件的那個年代。

 

以前的我不能深刻理解,那些歷史課本上寫的悲慘如此雲淡風輕,好像時間過去了一切就能被諒解,我能理解歷史的悲劇,卻無法「深刻體會」。直到自己自動自發去尋找歷史資料,直到有些事情發生在你眼前,我才明白,原來那些不僅僅是過去式,也有可能是現在式,甚至是未來式。

 

「歷史會重演。」有人這麼對我說。我想這是警惕人類,但也無奈的一句話吧。學習歷史就是為了不要讓歷史再度重演,可它卻會不斷地重演,多麼令人心傷。

 

P1080628.JPG

 

瞭解更多43事件

 

韓國電影《지슬》(未盡的歲月2)→沉重寫實,當初就是和Host一起看這部電影。

書籍玄基榮《都寧山脊的烏鴉:玄基榮經典小說集》→以文學方式呈現了不同的史實,混合著受害者的悲痛與無奈,雖然我只看了其中幾篇文章,但十分推薦這本書。

 

 

 

P1080357.JPG

參考資料:

韓國政府出版《濟洲4.3事件真相調查報告書》

許榮善著,鄭乃瑋譯,《濟州4.3》,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,2013年12月

arrow
arrow

    吹風少女바람소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