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抵達韓國也已經一年了,這段期間透過自己的眼睛、自身的經驗,看見、經歷,也學習了好多事。

 

「身邊那些愛你的人給你的意見不是不好,而是我們已經這麼大了,該是時候聽聽自己的意見。」──連美恩《我睡了81個人的沙發》

 

去年的我,秉持著這樣的信念,隻身抵達韓國,從零開始。我想,國外生活,意味著翻開人生的新一篇,因為你必須重新適應、摸索另一個未接觸的社會,這代表過往的生活經驗及價值觀即將被翻轉,而成長,也由此開始。

 

走在「自己」的道路上

 

常常,會有人質疑出國打工度假的意義,有許多聳動的報導動搖著想跳脫框架闖蕩的人們,我們害怕,出走淪為不明所以的「跟流行」,更擔憂空白期回來後的不適應。

 

「如果回來後,我沒有找到人生的目標、沒有獲得成長,該怎麼辦?」

 

 但,走過韓國一年後,我才明白,很多時候成長是內化的,或許打工度假的經驗不能直接幫助未來就業,但這些經歷,卻足以內化、充實自己,讓我們走在「自己」的道路上。

 

內化的成長

 

在韓國,我嘗試到農村換宿打工,和不同生活方式的人相處,學習其他領域的智慧;我參與志工服務,看其他國家的人是如何用自身力量幫助他人;我學習韓文,嘗試和當地人溝通,去理解不同國家人們的看法;我也做過各類工作,培養抗壓性的同時也更瞭解各行各業的辛苦。

 

我學會,面對倉皇無措的狀況時,擁有臨危不亂的冷靜;面對雞同鴨講的情形時,繼續保持樂觀且不放棄;在孤立無援的異國,自行尋求資源並解決問題;獨立而勇敢,是身處現代社會不可或缺的能力之一,很多人卻需要倚靠跨出舒適圈來習得。

到農村換宿打工,讓我看見世界更多的那一面。.jpg

 

遇見而改變

 

前陣子在濟州島換宿時,遇見一對放棄城市生活,到鄉下種田的夫婦;記得剛抵達時,大哥便十分熱情地招待我,不但帶我到附近景點觀光、介紹當地歷史,還告訴我自己曾去過臺灣,當時遇見非常熱情好客的臺灣人,然後用他誠摯的眼神告訴我:「我真的非常喜歡臺灣。」

 

他真誠的態度感染了我,感受這份人情味,我希望自己也能成為這樣溫情友善的人,期望每位來到臺灣、遇見臺灣人的外國人,都可以感受到這種人情。

真誠待人的鄉下夫婦,讓我遇見濟州島最美的風景。.jpg

 

出走。歸來

 

對我來說,出國打工度假的這一年,是培養抗壓性,開闊國際視野的機會,它是土壤,給予新芽出土的養分。

 

帶著這些見識、經歷回國後,讓我重新思考我的人生;許多創意的點子在這段期間發酵萌生,多少實踐的勇氣與毅力因此而強大,若沒有出走闖蕩一趟,我不會明白自身的優勢及短處,不再感到迷失茫然,而能發揮長處,改進短處,去做自己想做的事。

 

我最喜歡的書裡有這麼一段話:「遇到人生的溝時,把自己丟到溝裡面,寧可在溝裡面痛苦,也不要一生都不面對那份迷惑。」不論是出於就業前的最後任性,抑或是辭職後下份工作前的暫時充電,當面對人生的岔路時,願我們都能傾聽自己的聲音,去解開生命的疑惑。

 

 

P1080357.JPG

arrow
arrow

    吹風少女바람소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