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次來分享用韓國WWOOF打工旅行的經驗,有關注粉絲專頁的朋友應該有印象,去年我有稍微介紹WWOOF這個組織,網路上也有許多如何申請加入會員的文章,這裡就不贅述,僅以我個人旅行三個月的經驗,列出三大優點與兩大缺點。

 

一句話介紹WWOOF→WWOOF是一個全球性組織,利用WWOOF我們可以到農場藉由提供勞動力和HOST交換食宿,是另一種深度旅遊方式。

 

P1070817.JPG

優點:

 

(一)省錢的農村深度旅行方式

 

WWOOF KOREA上登錄的農場多是在郊外,因此有機會深入韓國各地去體驗不同的風景人情,且因為只要提供勞動力,HOST便會提供吃住,基本上旅途中個人只需要自行負擔「往來的交通費」,或是自己出去玩的「玩樂費」,除此之外不會有另外的支出,算是非常非常省錢。

 

 

(二)遇見各式不同的人與生活方式

 

我自己個人的經驗是,利用WWOOF走遍了京畿道加平郡、濟州島、慶尚北道安東、忠清北道陰城郡及全羅南道長興郡,且我自己選擇HOST時會選擇不同類型的農場,所以過程中遇見了不同的HOST,個性不同、生活方式不同,想法也大相逕庭,同時也會遇見其他WWOOFer,瞭解別人的生活與想法,順道交朋友,對自己來說是很大的成長。

 

 

(三)練韓文聽力口說的絕佳機會

 

大部分遇見的HOST只會說簡單的英文,因此我都是直接以韓文溝通,這樣不但可以跟HOST更親近,還可以聽到各地不同的口音,開口練習說韓文,根本是免費的韓文課程。

 

P1070804.JPG

 

大部分網路上的資訊都是介紹WWOOF的優點,因此底下列出我個人體驗過後認為的缺點,提供給大家參考。

 

缺點:

 

(一)旅行的全面、深度與否決定在HOST

 

前面提過,因為可以到各地的農村,所以可以體驗不同的風土人情,各位可能會像我一樣,一開始認為可以到農村工作,休息時間到處看看玩玩,一舉兩得;但我必須誠實地說,除了在濟州島,HOST會讓我們休息時間自己出去玩(或是帶你去玩),在其他地方我都沒有出去玩,頂多自己走路在附近晃晃而已。

 

原因是,因為你抵達的農村有可能是偏僻的山上、鄉下的農區,基本上交通非常不便,若是HOST非常忙碌無法帶你外出的話,大部分休息時間只能待在農村內。濟州島因為本身是熱門觀光區,交通也蠻方便的,所以休息時間就可以自己在島上玩。

 

另外,這邊要解釋一下,我仍然認為WWOOF旅行是有其深度的,因為可以讓我們深入平常不會去的地方,只是我覺得它並不一定是「全面」的。舉例來說,假設我今天到光州長興郡某個小農村,我可以看見那個地方的風景,瞭解HOST的生活,但是我並不一定能到光州各個點旅行,可能有人會認為,到光州的農村就可以順便在光州玩,但實際上的情況就是你只在你所待的地方或是附近走走看看,無法隨心所欲想到哪旅行就到哪,因為交通距離本身就是個大問題。

 

當然我覺得還是有機會出去玩的,HOST只要有空出門通常都會帶上WWOOFer,我個人是覺得可以能多看看不同的風景就很滿足了,所以也甘之如飴。

 

 

(二)語言限制影響交流的深度

 

前面說到,大部分HOST的英文其實不太好,我自己是會韓文所以還好,但若是外國人只會英文的話,有可能跟HOST只能簡單溝通,無法深入互動,這部分我會覺得蠻可惜的,我覺得會加入WWOOF的HOST基本上都抱有一些理想與堅持,也都有自己的人生故事,若是能多跟HOST互動是件蠻好的事。這部分算是小小的缺點吧,但我還是鼓勵各位不論會韓文、不會韓文都可以試試看,因為也是有很多不會韓文的WWOOFer和HOST感情很好喔!

 

 

另外,給各位一個小提醒,選擇HOST及農場時,建議可以多參考網頁下其他WWOOFer的留言,有時候有些農場工作過於繁重,或是有個人其他因素要考量,都可以從留言看出端倪喔!個人可以權衡後再決定是否要送出申請。

 

以上大致介紹,如果有其他問題也可以再詢問我。

 

P1080357.JPG

 

arrow
arrow

    吹風少女바람소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