若身邊有認識韓國朋友的話,或許會發覺,韓國人的個性十分急躁。

 

雖然不能以此概括所有的韓國人,認為所有的韓國人都一定是急驚風,但文化研究專家的確如此下結論──韓國社會存在著빨리(快點)文化。

 

我接觸過的韓國人不多,因此也無從親身驗證此說法,直到今年八月去韓國,在地鐵站上了一課。

 

地鐵站裡不只有韓國當地人,也充滿了許多觀光客,人群來來往往,但稍微觀察一下,我們便能輕易分辨出韓國人與外國人。

 

一般人來說韓國人的走路速度極快,有時甚至會因為趕時間而撞到路人,但卻也會像一陣風般不說任何話揮揮衣袖便走了,相信許多人都曾因為被大叔或大嬸撞而感到十分莫名吧。

 

另一個更奇妙的現象是,韓國地鐵的門似乎不像台灣捷運,時間一到便會立刻關上,甚至夾到物品或人也不輕易打開,而乘客也如沙丁魚般拚命擠進車廂裡,等到開門時也像一陣風般咻一下便無影蹤,這對習慣漫步走進車廂裡的台灣人來說實在是難以理解的一件事:明明就應該要排隊,為什麼總是有人不守規矩橫衝直撞?

 

以實際情況來說明,韓國地鐵的班次十分密集,因此為避免下一班次的車追撞,時間一到地鐵便會準時出發,當然門也會在時間一到便立刻關上,而韓國人也深知此點,一聽到提示聲音便三步併作兩步衝進車廂裡,也因為빨리性格鬧出許多笑話。

 

像是身上的個人物品被車門夾住,有時候情況較好,門會再打開一次,否則的話被夾住動彈不得其實也不算太糟;若在行進間人被夾住就麻煩了,聽過一個例子是因為喝醉酒打盹,臉正好被關上的車門夾住,就這樣和外面的乘客面面相覷,博君大笑。

 

暑假在韓國搭地鐵時,看到人群被門夾住的景象,而門似乎還想掙扎搏鬥一番,遲至幾秒才不甘不願地打開(我真的是親眼看見而且覺得「門」的行徑極度生動),當下真是「嘆為觀止」!

 

還有一位女性乘客在進入車廂時後背包被門夾住,當時由於我離那位女生頗近,便上前幫忙,和門角力了一番(因為它沒有要打開的意思,而且力道極大),後來在幾經掙扎後才把背包拉出來。

 

經過這次經驗,我終於深刻體會到韓國地鐵奇特的現象,而韓國人似乎也見怪不怪,畢竟那位女性包包被夾住時大家也只是冷眼旁觀而已(還是被嚇到愣住?)。

 

雖然這種現象其來有自,但還是覺得在安全上有疑慮,若有人被門卡住卻沒被發現,列車又立刻出發,難道不危險嗎?大人或許還有自救的可能,小朋友呢?當時我觀察了一下,月台上查看情況的工作人員似乎不多,也不太清楚是否有警鈴或按鈕之類的,真的會蠻擔憂人身安全的。

 

大概韓國人也很習慣與地鐵門拚搏一番的吧,但我還是喜歡台灣捷運給人的感覺,至少我不用擔心我會被門夾住,還要費勁力氣把自己給救出來。

 

P1140851 (2)   

 

PS.以上所提及的文化現象是在網路及書籍上所看到的,再加上親身經歷,若敘述或想法相近純屬巧合;另外,之後也會推薦瞭解韓國文化相關書籍給大家,對韓國文化感興趣的人可以看看喔!

 

 

P1080357.JPG

arrow
arrow

    吹風少女바람소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