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初來乍到

 

九月下旬,我來到京畿道加平산바라기學校,開始了國外的第一次換宿生活。這裡距離首爾市區至少需要三個小時的車程,也因為如此,這裡的風景不同於一般我們對韓國的印象,既純樸又自然。

 

接待我的Host是一位約四十多歲的婦人,她是開設這個學校的負責人,也是學校的英文老師;初次抵達這個學校,你會感到十分驚訝,因為裡頭除了數學和英文老師外──只有三個學生。

 

P1040111   

 

我的Host人非常友善,英文也很好,我都直接叫她Jidda。平常的時候我和Jidda同住在一個小木屋裡,其他的學生則住在另一間小木屋裡;由於我的工作時間是配合學校作息,因此只有平日需要做事,假日Jidda和學生都會回家。

 

學校座落在非常自然的環境裡,平常我只需要做簡單的清掃、煮飯、餵雞等等工作,有時候是跟學生一起上課,非常自由。

 

三個學生其實年紀都不相同,最大的已經是高三了,最小的也才十五歲。這三位學生非常害羞,記得第一次見面要自我介紹時,總是小聲用韓文問說到底要講什麼,真的很稚氣又可愛。

 

 

自由且快樂的學校

 

剛來到這裡時,我有好多好多疑問,在一次和Jidda聊天的過程中,我提出了我的想法:為什麼要開設這個學校?

 

「因為我不希望學生在學校裡是不快樂的。」

 

很簡單也很容易猜到的答案,但Jidda卻真的用行動實踐了。

 

她說她覺得現在學生壓力太大、考試太多,總是被逼著讀書,她希望能夠有一個不同於普通學校的自由學校,於是創立了산바라기學校;在這裡,學生擁有自主權,可以自己決定要做什麼事,覺得疲憊想睡覺就睡覺,想聽歌就聽歌,想讀課外書就讀課外書,老師們都不會干涉你想做的事。

 

「因為讀書是自己的事。你不讀的話我也不會有任何損失。」Jidda回答。

 

雖然我曾聽過台灣有類似的學校,但真正接觸這類教育卻是在這裡。這裡的學生每天早上可以睡到九點再起床,九點半吃早餐,不必趕在遲到死線之前衝到教室裡,不用在早自習時考一大堆沒讀完書的試,吃完早餐後還可以先讀一下課外書,或是聽音樂睡覺,有時候接近中午才會有劍道課或是美術課,而老師們和學生之間的關係都十分親近,有時候我都不認為這裡是個學校,僅僅是個小家庭而已。

 

中午上完課之後,下午通常是自習,或是英文、數學課,晚上則會有幾個普通學校的學生來這裡「補習」,大家一起讀書到九點後才走路回家,生活真的十分單純愜意。

 

記得剛到這裡幾天,有一次下課Jidda還帶我們一群學生和數學老師去保齡球館玩,這大概是普通學校的學生想都想不到的吧。

 

20150921_230254   

 

夢想是……

 

由於我的工作幾乎都是Jidda交付給我的,所以我也比較常和她聊天。有一次她問了我的夢想。

 

其實我也還不清楚,本來也是想來韓國體驗生活,嘗試沒做過的事,之後回去再說的,因此當她問我時,我也只能支支吾吾,最後回答了曾經的夢想──作家。

 

大學時我讀的是中文系,高中時便懷抱著作家的夢進入大學,但卻因為系上實在太多比我厲害的人,最後放棄了;一直以來我都不覺得自己寫作很厲害,只是喜歡寫而已,而且也因為這並不是社會標準裡多麼賺錢的工作,所以我其實很少提。

 

Jidda卻和我說,只要我一直持續不斷的練習,把在韓國的故事寫下來,再投到出版社,一定會有機會實現這個夢想的。當初她也是抱著試試看的想法才創立산바라기學校的,如果失敗了,她也不會感到後悔,至少她嘗試過。

 

P1040197  

 

很簡單的一段話,而且我也不是第一次聽到這種話,但是當下我卻感到鼻酸(這個人真的很愛哭),只是因為很久很久沒有人這麼對我說了。

 

大概所有人都有過這種心境,隨著年紀增長,畢業季來臨要進入社會前,家人、身邊朋友都會不斷詢問你將來要做些什麼事,有些人因為現實壓力選擇考公職,有些人繼續升學讀研究所,有些人還不斷在尋找……。我們不可能完全不受到現實社會的影響,有時候便乾脆聽從長輩的意見選擇所謂「賺錢熱門」的工作。已經很少有人對我說,要去嘗試想做的事,不要害怕會失敗。

 

P1160171 (3)    

 

來到산바라기學校的時間不長,但我卻獲得了很多;這個學校是去年才創立的,很多設施都還不完備,學生也不多,但我相信Jidda的這份心意會讓學校繼續運作下去的,在這裡的日子既滿足又幸福,如果有機會的話,希望我還能再回來。

 

P1080357.JPG

arrow
arrow

    吹風少女바람소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